详情页您当前的位置:新闻中心 > 艺校新闻 > 详情页

艺校新闻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艺校新闻

艺术赋能乡村美育,共筑蓝色海洋生态梦——-我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艺术实践系列活动

日期:2023年04月22日 类型: 阅读: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艺术赋能促进乡村振兴,4月20日,由我校和琼海市潭门镇人民政府主办,琼海市潭门镇中心幼儿园协办,海南海润澎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支持的“艺术赋能乡村美育,共筑蓝色海洋生态梦”艺术实践公益课堂系列活动走进琼海的千年渔港潭门镇。

  本次活动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在对排港村生态和文化传统的保护上,以潭门镇排港村为基点,把陶艺手工文创、传统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的元素作用于乡村内涵建设,共同策划丰富的乡村艺术活动,开发传统非遗文化和海洋特色的系列文创。

感受手工乐趣 共筑蓝色梦想

  为了更好地宣传海洋文化,我校社会文化艺术专业师生来到了潭门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公益手工制作课堂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小朋友们学习和感受手工艺的魅力与乐趣,也让热爱海洋的意识种在孩子们心中,引导他们做海洋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活动邀请潭门中心学校校长李刚、潭门中心小学校长符志保现场观摩。

 

 

 

 

公益手工制作课堂

  活动现场,神奇的彩泥变幻,唤起孩子们动手的兴趣,大家迫不及待地在老师的指引下,发挥丰富的想象,手中上下飞舞,一幅幅生动的手工作品顺利“完工”。孩子们在课堂上体验到从生活感知转变为艺术创作这一过程,并在互动体验、动手创作中深入理解海洋文化的无穷奥秘。

 

为幼儿园教师进行普通话培训

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工作

  为了加强当地文化建设,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活动期间,我校还充分发挥文化主阵地作用,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工作,激发当地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习普通话的兴趣,推进乡村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双方共商基地战略合作

  活动结束后,我校和幼儿园双方共商基地战略合作,举行座谈会议。会议特邀潭门中心学校校长李刚出席,潭门中心幼儿园王东琼园长、学校实训科负责人王誉霖、教务科负责人程小琪、社会文化教研室主任宋镕汝、公共课教研室副主任廖莹莹及艺术团工作人员、专业教师等参加。

  走进南海博物馆 探秘南海历史文化

  为了丰富学生人文历史课外知识,拓展学生实践活动的形式,我校组织师生赴南海博物馆参观学习,将实地参观与互动体验相结合。同学们在展馆中流连、驻足、欣赏、品味,沉浸式体验南海海洋文化及南海人文历史、自然生态、水下文明,感受千里之外的南海之美。

参观主题画展 坚定蓝色信念

  我校与琼海潭门镇镇政府合作的实习实训基地于2022年11月16日挂牌,期间举办系列画展。活动当天,我校师生来到了南海文化展览馆参观设计传媒教研室海洋保护主题系列画展。期间,潭门镇副镇长刘丽、潭门镇中心幼儿园王东琼园长和我校实训科负责人王誉霖共同商议深化基地合作项目。

 

 

 

活动合影

  此次公益课堂艺术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海洋文化内涵,既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典型范例,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校地校企合作新模式,有效提升了儿童的文化感知力,激发儿童热爱海洋、保护海洋、探索海洋奥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我校将充分发挥我校专业特色及学科优势,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共建,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培养适应我国新时代文化建设所需要的保护与设计创作、促进乡村振兴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艺术人才,把艺术实践转化为乡村美育赋能乡村振兴的活力源泉,推动海南文化和旅游、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