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页您当前的位置: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 详情页

合作交流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交流

我校琼剧进校园考察小组赴浙江艺术类学校交流

日期:2018年05月28日 类型: 阅读: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戏曲素养,推动海南戏曲传承发展,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省教育厅、省文联、团省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海南省“戏曲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宣通〔2017〕40号)精神,加强中小学美育教育,特别是琼剧教育工作,提升学校美育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琼剧传承发展,在张艳校长高度重视下,5月21-25日,由汪红副校长携考察组成员一行8人,赴嵊州越剧艺术学校、浙江金华艺术学校这两所学校进行考察调研、相互交流学习。

  “走唐诗之路 寻诗画浙江”,5月15日上午,张艳校长召集“琼剧进校园”工作小组召开考察前的动员会议,张校长在会上强调:“一件事情,既然决定做了,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难,我们都要坚持走下去,让琼剧走进海南省中小学校园,非常有利于振兴琼剧,我校作为省内唯一培养琼剧人才的学校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琼剧进入中小学能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提高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也使我省琼剧人才得到可持续发展!”随后对前往浙江考察成员进行工作部署。

  5月21日“琼剧进校园”考察小组启程,到达当晚即聚在一起,为第二天各自的分工提前作准备。

  22日上午,汪红副校长带队前往嵊州越剧艺术学校,与越剧学校的郑雪萍副校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就学校戏曲进校园承办机制、学校发展整体思路、教学与学生管理理念以及艺术人才培养所追求的新思路、新做法进行广泛交流。

  嵊州越剧艺术学校校史陈列馆内展示内容独特,艺术底蕴浓厚

  富有诗情画意的校园景观不愧是中国最美艺校之称

  观摩越剧王学飞老师的课堂教学,王老师从本质上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了越剧表演,写意与写实的有机结合,抓住变革的机遇,发扬自身优势,拓展创新之路。

  与王学飞老师就戏曲的魅力教学进行深入交谈

  23日上午,参加嵊州艺校“戏曲进校园”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开题论证会。来自北京、浙江教育部门的专家们就“如何走进课堂”、“如何编写教材”、“培养中小学教师应具备怎样的专业能力”、“如何优化课程资源”等方面发表意见,让我们对“琼剧进校园”有了更多新的思路。

  23日下午,与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北京市戏曲进校园“高参小”主要负责人姚志强,就如何开展琼剧孵化基地学校的校园第二课堂、如何承办琼剧专项班、如何编创教材等问题进行了学习取经。嵊州越剧艺术学校校长钱江南、办公室主任章丽芳、越剧王派接班人王桂萍、金华艺术学校校长张建敏等领导均参加了座谈会,也介绍了他们宝贵的经验。

  会后与姚主任及嵊州越剧艺术学校相关领导合影留念


                                琼剧进校园考察小组走进婺剧之乡——金华艺术学校

  与浙江金华艺术学校相关领导合影留念

  我校邓群坚副校长也专程赶来,双方学校相互对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等进行交流。金华艺术学校党支部书记张炳通、校长张建敏(全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得主)、副校长陈建超、方光辉及相关人员出席座谈。

                                       金华艺术学校相关领导陪同观看学校学生的婺剧表演

                                                   婺剧传统乐曲《龙抬头》又名《闹花台》

  婺剧《白蛇传▪断桥》是浙江省戏曲经典保留剧目,据说琼剧的这出戏就借鉴了不少婺剧的表演动作。反映关羽一生的荣耀与悲壮的《水擒庞德》,婺剧武戏文唱的特色一览无余,不禁感概地方戏曲的博大精深。

  此次浙江一行,考察小组回去后将根据2018年工作重点,加强传统文化推动,从娃娃抓起,增进学生对琼剧艺术的了解和体验,促进中小学学生全面发展,营造琼剧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

  琼剧进校园考察小组在以张艳校长为组长的指导下,我们将大力推进“琼剧进校园”的活动,全面推广普及传统文化,把“琼剧进校园” 做好、做大、做强。培训一批在琼剧方面有一定技能的教师, 从而指导学生, 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艺术审美素养,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戏曲传承发展新局面。(图文/程小琪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