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页您当前的位置:教育教学 > 艺术实训 > 详情页

艺术实训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艺术实训

职业鉴定常识问答

日期:2013年11月12日 类型: 阅读:

  1、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它有哪些用途?

  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它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是个人晋升、加薪的基本条件,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职业资格证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各地劳动保障部门按规定办理和核发,全国通用,终身有效。

  2、什么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制度。它是指按照国家制定的职业技能标准或任职资格条件,通过政府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或职业资格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3、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法律依据?

  《劳动法》第八章第六十九条规定:"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对规定的职业制定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由经过政府批准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职业教育法》第一章第八条明确指出:"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同国家制定的职业分类和职业等级标准相适应,实行学历文凭、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4、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意义是什么?

  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人力资源开发的一项战略措施。这对于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动力市场的建设以及深化改革,培养技能型人才,提高我国的在国际上的整体竞争力,促进经济全面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5、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有何区别?

  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本、专科毕业证属于学历教育,拿的是学历证书,主要反映个人学习的经历,是文化理论和知识水平的证明。职业资格证书则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若要从事某个行业,必须要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职业资格证书更直接、更准确地反映了劳动者从事该职业所达到的实际工作水平和技术等级。

  6、职业资格证与专业技术资格证有区别吗?

  职业资格证与专业技术资格证都属于职业资格的范畴,都是人事考试,但两者是有区别的,两者的报考条件、考试形式、评定方法和管理机制都有所不同,如一些层次更高、管理更严的职业和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由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管理(人社厅、旅文厅),并非所有职业都在鉴定所报考,而是各有分工。两种证书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相互对应和相互补充的,考生可根据个人的自身条件和实际工作需要来选择报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