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页您当前的位置:新闻中心 > 科学教研 > 详情页

科学教研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学教研

奏响二胡之声 助推职教高质量发展——我校举办职教周校园开放日学术活动

日期:2022年04月30日 类型: 阅读:

11_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办好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4月28日,我校特别邀请中国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博士生导师赵寒阳教授在校音乐厅开展学术讲座《从二胡演奏技术到演奏艺术》,校长莫青桥、副校长王枢及器乐教研室全体师生参加。

 22.jpg

 33.jpg

讲座现场

赵寒阳教授以“二胡演奏之道”作为本次演讲的开端,从二胡演奏的技术入手,讲解发声原理、弹奏技巧等,并不时拨动弓弦示范。他提出“技术即操控乐器的能力,艺术即以形象化的手段表达内心的情感”,又将“艺术”拓展为“演奏中的艺术应承载信息量”,强调一个优秀的二胡演奏者内心应有联想,弓弦弹奏而出的不仅是乐曲,还应有内心感情及思想。

44.jpg

莫青桥校长、王枢副校长出席活动

55.jpg

师生们认真听讲座

讲座上,我校学生上台进行展示演奏,赵寒阳教授对其悉心点评,并提出学习是一个“滴水穿石”的过程,技艺的精进非一日之功,他鼓励在场师生勤练基本功,更全面地掌握二胡这一门美丽独到的乐器,不断提升自身的演奏水平。

66.jpg

学生现场演奏

 77.jpg

我校学生踊跃提问

下午,赵教授在校音乐厅进行《二胡教与学》大师班课程,副校长王枢,教务科科长程小琪,器乐教研室专业教师及二胡专业学生等到场聆听学习。赵教授结合丰富的舞台实战经验,亲自示范指导二胡演奏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逐一纠正学生们的动作。

 88.jpg

大师班现场

 99.jpg

赵寒阳教授纠正学生手法

本次活动以讲座的形式,以不同于日常课堂的方式向学生传授了二胡专业知识,在校内营造了良好的艺术学习氛围,丰富了我校学生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名师指导帮助专业课学生明确学习和发展的方向,提高专业知识能力,同时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质量,以实际行动帮助我校师生的自我能力提升,推进学校加快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助力推进新时代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为建设自贸港职业技术人才不断努力,为创办国际一流艺术学院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